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食品包裝貼熱量標籤減癡肥

(吉隆坡2日訊)為了提倡健康飲食,降低國人癡肥引發的非傳染性疾病問題,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宣佈,正式與國內食品業者推出食品包裝加貼食物熱量標籤,讓人民能更有效規劃每日熱量攝取。

他指出,這是讓食品業者們自願性參與的計劃,主要為消費者們提供參考,讓他們計算每天能夠攝取的熱量。

「這個標籤將說明包裝內食品的卡洛里含量,協助人民規劃及計算每天應攝取的熱量。」

廖中萊今日在推介儀式上表示,一個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熱量是2000卡洛里,倘若每天攝取2500卡洛里,那麼在短短一周內,將累積3500過量的卡洛里

「每3500卡洛里將會造成體重增加半公斤,但不是??大部分國人都瞭解什麼是卡洛里,以及如何控制食物中的卡洛里,以致國內癡肥的人數有增無減。」

生產更多健康食品

廖中萊希望透過此計劃,民眾能夠從食品包裝外上輕易看見該食品的卡洛里標籤,以及佔了每日熱量攝取的巴仙率。

廖中萊披露,衛生部與食品業者在去年12月16日會面,討論食品業者協助克服非傳染疾病所扮演的角色,最終食品業者給予3項承諾,即提高更健康食品的生產量並加以提倡、更積極地在多元領域之間展開精明分享資訊,以及納入更多工業參與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疾病。

「食品業者也同意生產更多健康食品,如少糖、少鹽、少脂肪和高纖維的食物。因此呼籲國民在購買食品前,須先瞭解食物標籤,根據需求作出選擇。」

國民超重比率激增

根據一項國民健康與發病率調查(NHMS)的數據,我國超重的比率大幅增加,從1996年的16.6%增加至2011年的29.4%;而癡肥的比率也從1996年的4.4%上升至2011年的15.1%。

2011年,患上高血壓的國人達32.7%,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患上高血壓。

廖中萊表示,超重和和癡肥是引發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,因此控制食品攝取的熱量對健康是至關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