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

“生理期減肥法”靠譜嗎?

愛美的女性想瘦該怎麼辦?巧用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吧。在網上,“生理期減肥”的說法流傳的沸沸揚揚。這種倡導女性利用自己的生理期巧妙減肥的說法到底靠不靠譜?記者採訪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康復科治療師孫武東。專家告訴記者,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不能盲從,減去脂肪的唯一健康方式是運動。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減去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。

  “巧用生理期減肥”在網上傳的火熱

  根據網帖的敘述,這種減肥方法的發明者是澳大利亞的一位知名教授。具體的方法是:運用生理周期將瘦身分成四期:

  1、月經來的1-7天:瘦身福利期,而且體重是全月最重。此時的體重一般比平時多2-3斤。趁著身體比較虛弱,多吃一些含鐵的食物,如牛肉,高卡洛里的熱可可、巧克力等。一個月只有這一周可以吃這些高卡洛里的東西。

  2、月經後1-7天:此階段瘦身超速,極易發胖,吃下去的卡洛里如果不能迅速分解,就會轉化成脂肪積留體內,因此要盡量減少對高卡洛里、高脂肪食物的攝取。飲食少糖、少淀粉,配合適量運動,即可減少26%的重量。跑步、遊泳、騎自行車最易消耗卡洛里,是最佳減肥運動。

  3、月經後8-14天:瘦身平快期,仍是減肥的有利時期,雖然效果可能不如上個階段明顯,但仍可獲得不錯的瘦身業績。多吃高纖維食物,如蔬菜、水果、全谷類、全麥面、糙米、燕麥等食物。攝入足夠的高纖維食物,可促進激素排出,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。

  4、月經後15-21天:瘦身緩慢期,此階段是減肥慢行期。月經來潮前一周的飲食宜清淡,多吃綠葉蔬菜和水果,易消化,富營養;多飲水,保持排泄通暢,減少骨盆充血。同時多吃肉類、蛋、豆腐、黃豆等高蛋白食物,以補充經期所流失的營養素、礦物質。

  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減去的是水不是脂肪

  孫武東告訴記者,最“靠譜”的減肥方式是運動+控制飲食+減肥藥物的結合。“長時間的有氧運動能夠‘燃燒’脂肪,而飲食的控制則能防止‘胖從口入’。”至于不少人望而卻步的減肥藥,孫武東表示,減肥藥作用的方式便在于抑制食欲。

  孫武東說,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中說的“月經後1—7天是瘦身超速期”的說法有部分“靠譜”的成分。“此時人體的氣溫偏低,如果控制對食物的攝入,同時進行適度的運動鍛煉,的確能達到比較好的瘦身效果。”但孫武東對“瘦身平快期”的說法表示了質疑。“在女性生理期後8—14天,身體已經逐步恢復正常,和平常沒太大的區別。所以在這一階段進行瘦身,效果其實並不會太大。”怎樣才是最佳減肥方法呢?孫武東表示,減去脂肪的最佳健康方式是運動,通過“生理期減肥方法”網帖中所說的“食療”的方式來減肥,只能減去體內滯留的水分。

  也有醫學專家指出,女生在生理期階段不宜大幅度減肥,應該採取溫和的減肥方式,避免過度節食和大量運動,這段時期的重點是調整好身體狀態,為下個階段的減肥打好基礎。

  在生理期的確有一些注意事項:嚴禁劇烈運動,選擇柔和舒展的運動方式(如普拉提、簡化太極等);控制對甜食的攝取,和排卵期相比生理期之前食欲會增加,容易超量攝取糖分;避免服用減肥藥,一旦產生月經異常,就要停服減肥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